教會同工希望幫助及推動弟兄姊妹能養成一個每天通過靈修讀經來親近神的好習慣,故從2020年開始提供這個靈修/讀經計劃,預期可在五年左右讀完全本聖經。內容主要取材自《清晨靜思主話》(This Morning with God: A Daily Study Guide to the Entire Bible,總編:艾德理,譯者:黃耀銓,出版者:種籽出版社。1977年10月初版),如你每天只有10-15分鐘靈修的時間,可專注在「金句」經
文、「默想」和「禱告」上;若有更多時間,可以讀全部經文及默想「進深研讀問題」。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請聯絡牧師或教育部同工!

我們嘗試加插了一些適合的網上聖詩,幫助大家默想與回應神。只要點擊視頻,即可欣賞或隨唱 。

按此下載整月靈修材料

04/20/2024 星期六 靈修經文

撒迦利亞書 10 (简体中文)
撒迦利亞書 10 (繁體中文)

金句:「我要堅固猶大家,拯救約瑟家,要領他們歸回。我要憐恤他們,他們必像未曾棄絕的一樣。都因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應允他們的禱告。以法蓮人必如勇士,他們心中暢快如同喝酒。他們的兒女必看見而快活,他們的心必因耶和華喜樂。(撒迦利亞書10:6~7)

默想:神藉先知重申祂對以色列人的應許:要拯救他們,要領他們從被擄之地歸回,重新建立他們像未曾被棄絕的一樣。神必應允他們的禱告,使他們如願以償,心中因神的緣故充滿喜樂。當神的恩典,神的應許把你從被罪擄去的境況中拯救出來的時候,你有這樣的喜樂嗎?

默想及回應詩歌:

禱告:主啊,感謝袮把我從罪中拯救出來,給了我新生命作新人,這是何等喜樂,何等有福氣的一件事,幫助我常因感受到袮的愛而有喜樂的心。

進深研讀問題:

  1. 王的計劃在這裏怎樣繼續(在9:11開始的)?
  2. 百姓流離的原因何在?
  3. 王會如何對待那些牧人?為何?
  4. 王如何憐恤你?何時?因何理由?你有何回應?

過去五天靈修經文

04/19/2024 星期五 靈修經文

撒迦利亞書 9:11-17 (简体中文)
撒迦利亞書 9:11-17 (繁體中文)

金句:錫安哪,我因與你立約的血,將你中間被擄而囚的人從無水的坑中釋放出來。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人都要轉回保障!我今日說明:我必加倍賜福給你們。 (撒迦利亞書9:11~12)

默想:神的話語中,常常敘述神與人的關係是一個立約的關係。早在出埃及記24章第8節提到,這血就是神與人立約的憑據。從撒迦利亞先知的信息中,神再次肯定以色列民要被拯救,被釋放。神會保護他們,更會加倍賜福給他們。這應許雖可能要到基督再來的時候才完全實現,但從歷史來看, 我們知道神是一直祝福以色列神的選民。今天我們這些新約的信徒,同樣通過耶穌基督的宝血。通過祂的救恩,與神立約,這是何等大的應許!無論你今天所面對是什麼,可能生活上有好大的壓力,甚至經歷很多挫折,神仍然應許,祂要保守你!在永恆的角度來看,只要我們持守這份信,神給我們永生的盼望是不會落空的!

默想及回應詩歌:

禱告:神啊,袮是一位立約守約的神!多謝袮賜給我永生的盼望。縱然我生活上可能遇到很多挫折,求聖靈幫助我不要失去對袮的信心!讓我緊緊的跟隨袮,有永生的盼望陪伴我走人生的每一天。

進深研讀問題:

  1. 本段怎樣繼續昨日的信息之主旨?
  2. 作被囚而有指望的人是甚麼意思?
  3. 你的指望與撒迦利亞時代人的指望有何不同?

04/18/2024 星期四 靈修經文

撒迦利亞書 9:1-10 (简体中文)
撒迦利亞書 9:1-10 (繁體中文)

金句:「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他必向列國講和平,他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撒迦利亞書9:9~10)

默想:這段經文記載先知對將來彌賽亞來臨的預言:他會帶來和平,不像以色列從前的君王那樣常常爭戰。耶穌基督騎著驢進入耶路撒冷時就是應驗了這預言。這是非常不尋常的,哪裡有王可以用和平的方式建立到權柄,使全地各國臣服的?但耶穌基督做到了,祂不費一兵一卒的以祂的愛征服了世界,因祂是神,祂的愛帶著能力。你有想過歷世歷代的基督徒(包括你在內),為甚麼會在毫無暴力威逼下願意臣服祂,願意把你生命的主權交出來給祂呢?這就是救恩的奇妙,因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默想及回應詩歌:

禱告:主耶穌,感謝讚美袮,因袮就是舊約先知預言的那位彌賽亞,那位和平的王。我願一生臣服於袮,跟隨袮,事奉袮。

進深研讀問題:

  1. 試比較這預言與第二異象(與亞歷山大大帝的戰勝有關)。
  2. 請比較那些城市的前後不同景況。
  3. 追溯本段裏說的話之進展程序。
  4. 王的來臨需要甚麼回應?
  5. 在你生命中你會多歡喜他對你的管治? 為甚麼?

04/17/2024 星期三 靈修經文

撒迦利亞書 8 (简体中文)
撒迦利亞書 8 (繁體中文)

金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作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撒迦利亞書8:20~23)

默想:這段經文的主要信息,提到耶和華的祝福。神的救恩再次臨到以色列當中。從前因為他們不信,他們犯罪,神的懲罰讓他們國家被滅,人民被擄到外邦地,神更加在第八節重申祂的應許:「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縱然人的不信,但神並沒有把他們放棄!但神的恩典不是單單停留在以色列民中間,更要藉著他們,把恩典帶給世界上所有的人!因著他們的見證,人被吸引!因為人聽見耶和華神與他們同在。今天你是神家裏的一份子,神亦要藉著你,讓世人看見神與你同在,他們就都被吸引。你能活出這份見證嗎?你身邊的朋友,親人,有否因為你而去到神的面前,回到教會神的家中認識神?

默想及回應詩歌:

禱告:神啊,求袮讓我有一個活的見證,身邊的人看見我每天的行事為人,就看見神袮自己本身,很自然他們就被吸引!

進深研讀問題:

  1. 這裏繼續第7章開始了的信息,本段加插了甚麼?
  2. 這信息將會如何影響那批來詢問的人?  
  3. 神一直如何嚴厲卻又溫柔的對待你?
  4. 你對歷史的了解和認識會如何影響你今日為神國度的工作?

04/16/2024 星期二 靈修經文

撒迦利亞書 7 (简体中文)
撒迦利亞書 7 (繁體中文)

金句:萬軍之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你要宣告國內的眾民和祭司說:你們這七十年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豈是絲毫向我禁食嗎?你們吃喝,不是為自己吃、為自己喝嗎?(撒迦利亞書7:4~6)

默想:一些似乎是回歸的以色列人,派代表來問祭司和先知,他們在被擄期間守節及齋戒,是否應繼續去行。這兩節就是神透過先知給他們的答案和責備:他們外面雖有守節禁食的行動,心裡卻不是真正為神來守節,在神面前刻苦己心;守節前後都只是為自己來吃喝。這就如耶穌在新約時代對他們的判語:「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你今天的宗教生活如參加教會聚會,奉獻金錢給教會等,只是「嘴唇的尊敬」還是出自內心對神真正的敬畏和順服?

默想及回應詩歌:

禱告:主啊,求袮光照我,讓我不要只有外面的敬虔和宗教活動,求袮用袮的愛來吸引我,使我對袮有真正的順服和敬拜。

進深研讀問題:

  1. 猶太人禁食是記念甚麼事件的?
  2. 撒迦利亞的問題有何意思?
  3. 你何時會用某些自私理由而進行宗教活動?
  4. 真正的虔誠有何外表的特徵?這些與你的生活方式配合嗎?
  5. 在你的生活中,祈禱與順服有何關係?

04/15/2024 星期一 靈修經文

撒迦利亞書 5-6 (简体中文)
撒迦利亞書 5-6 (繁體中文)

金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要從被擄之人中取黑玳、多比雅、耶大雅的金銀。這三人是從巴比倫來到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的家裡。當日你要進他的家,取這金銀做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撒迦利亞書 6:9~13)

默想:經過八個異象的敘述後,先知撒加利亞再敘述耶和華的話,要為大祭司約書亞用金銀作冠冕,這正是預表將來要來到的彌賽亞,大衛的苗裔!他要作君王,亦要作大祭司!他會在耶和華的殿坐在王位掌權!他同時亦是大祭司,能夠將人帶到神的面前!這些說話都大大能幫助當時的以色列民面對重建耶和華殿的重擔,帶給他們很大的鼓勵及盼望!你認識這位掌王權的彌賽亞嗎?你知道祂是大祭司,通過祂就能來到神的面前嗎? 衪就是這位大有能力,同時亦愛你的主耶穌,帶著你走前面人生的道路!

默想及回應詩歌:

禱告:主啊,感謝袮讓我能認識袮這位君王,大祭司!因著袮的能力,我能夠勝過挑戰!因著袮的愛,我有盼望去面對人生!

進深研讀問題:

  1. 第六異象與前五個有何分別?
  2. 這裏見到神性情的那一方面?
  3. 這異象啟示甚麼有關罪惡及神在其上掌管?
  4. 你怎樣預備今日認真聽從神的聲音?